财新传媒

摒弃蜂巢式公民教育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公民是在积极参与、相互交往和共同行动中变得聪明起来的,聪明的公民必须是知情的公民,是受过教育、享有公民自由并行使公民权利的公民
家庭对于安分教育来说具有特别重要的作用,家庭的幼儿教育和童蒙教育是一切教育的基础。
出版日期 2012-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徐贲
 

  杜威说过,“在最广泛的意义上,教育乃是社会生活延续的工具。……一个社会群体的每一个成员,生来都是未成熟的、无能的,没有语言、信仰、观念或社会标准。每一个传递本群体生活经验的个人,总有一天要死亡,但是,这个群体的生活仍会继续下去。”在现代国家里,如果把“人民当家做主”当作一项立国之策,把创造和继续民主的群体生活当做一个共同的价值目标,那么,国民教育就应该不仅是公民教育,而且是民主的公民教育。国民有义务接受这样的教育,也会欢迎这样的教育,因为这样的教育会为国民提供必要的政治知识,帮助他们成为好的公民,能够更有效地发挥积极参与的作用,并在这个意义上变得聪明和能干起来。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