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融资平台风险与化解之道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或许是中国之幸,但也是中国之险。培育全球金融安全资产有助于化解相关风险
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从1998年的160亿元上升到2011年的3.15万亿元,15年间增加近200倍,而同期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只增长9倍左右。
特约作者 孙涛
 

  2009年以来,有关地方融资平台(下简称平台)及其风险的讨论不绝于耳。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加剧和中国经济增长率下滑,近期部分省市又相继推出新的投资刺激计划,一些地方政府又试图卖地和复苏平台。如何看待这些现象?如何协调好平台在短期和中长期保增长促稳定的作用?

  平台既是中国之幸,也是中国之险。平台风险既不是单纯的财政风险,也超越一般的金融风险,一旦土地资本化完成、土地收入枯竭,其风险将到达峰值。只有继续推动财政和金融改革,尤其是培育全球金融安全资产,才能确保金融稳定。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