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住房问题何解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如果中国住房市场能突破现阶段的发展瓶颈,它将对中国城镇化和现代化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反之,就有可能带来经济和社会的巨大风险甚至危机
近年来,随着总体房价的快速飙升,越来越多的城市家庭难以负担从市场上获取理想的住房。
出版日期 2012-10-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2年第1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特约作者 满燕云
 

  中国城市住房改革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经过30年来的多次改革,中国城市住房体系已经基本完成了从国家统一计划分配为主到市场调节为主的系统转变。

  伴随着这一转变,中国的城市住房发展进入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期。计划经济时代的住房投入严重不足、数量型短缺的状况已经大大得到缓解。全国城市人均住房面积从1978年的6.73平方米增长到2010年的31.7平方米。2010年的住房自由化率达到84.3%。总体住房质量合适水平也有了显著的提升,个人也拥有了更多的住房选择机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未来关键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