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高增长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为了便利本国产业的升级和多样化,政府必须制定符合本国潜在比较优势的产业政策。这是发展中国家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的必由之路,也是摆脱当前危机的关键
国家间产业发展的模式都是相似的。图为国深圳富士康城的鸿海精密集团的员工在生产线工作。
特约作者 林毅夫
 

  近年来发生的全球危机是“大萧条”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危机,这迫使经济学家和决策者反思此前的宏观经济管理手段。

  在一个金融和经济动荡的环境下,发展中国家尤其困难重重。危机已经使各国都付出了沉重代价,而且由于高收入国家的经济复苏非常缓慢,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和融资条件更加不利。发展中国家,包括中国,如何回到富有活力的经济增长路径上呢?

  自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发表以来,如何促进经济增长已成为经济研究的一大主题。市场机制在为基本生产要素估值提供正确的价格信号和适当的激励机制,以使资源达到有效配置这些方面,被证明是至关重要的。然而,现代经济增长是一个持续性的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多样化的过程,也是一个各类基础设施和制度安排——这提供了企业发展和财富创造的环境——不断改善的过程。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未来关键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