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新阶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中国经济整体和中国企业面临两个重大挑战:发展的核心问题是产业升级问题;挑战主要是制造业在目前产业层次上生产能力过剩的问题
中国经济连续高速增长已经有30年。1979年到2009年年均GDP增长率为10%,这是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CFP:许海峰
特约作者 邵宁
 

  最近一段时间,国内企业界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非常关注: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国外各种负面消息很多,尤其是欧洲;另一方面,国内经济下行的压力很大,一些行业和企业觉得经营非常困难。今后若干年,中国经济发展的走势将如何,会遇到什么样的矛盾和问题,我想就此谈一下个人的看法,供大家参考。

国际经济环境:中期不看好

  (一)美国经济

  作为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最前沿的国家,美国的经济发展状态与科技革命的长周期相关。如果科技发展出现革命性变化,美国经济会有一段较长时间的繁荣期,如电力的应用和计算机的发明催生出全新的产业,否则只能保持比较低水平的增长。目前,世界科技创新还没有出现革命性变化的迹象,所以,美国经济保持低增长是一种正常的现象。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未来关键
版面编辑:冯仁可
  • 此篇文章很值
  • 赞赏激励一下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