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市化背后的增长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城市化潜力巨大,与之相伴随的人力资本提升等因素,仍将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在未来十年保持8%-9%的增长
□ 屈宏斌 马晓萍 | 文
 

  将传统农业中的剩余劳动力转移到生产率更高的工业和服务业中去,从而实现生产率的成倍提升,是过去30年中国经济奇迹背后的基本逻辑。

刘易斯拐点还未到来

  有观点认为中国的农村剩余劳动力已经差不多转移殆尽,人口红利消失,因而潜在增长率已经明显下降。从数据上来看,劳动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已停止增长,个别年份甚至出现了微弱下降。但如果据此就认为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率已明显下降是站不住脚的。基于增长核算的量化研究结果表明,相对于劳动力数量增加的贡献,劳动生产率的提升才是推动中国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过去30年劳动力数量增长对中国平均10%的GDP增长贡献约为1个百分点左右,而劳动生产率贡献约9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城市化快速推进的背后,劳动力由生产率低下的农业转移到城市现代工业和服务业而实现生产率成倍提升才是真正的幕后英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