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的斯蒂格利茨怪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中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高集中度造成的失衡与扭曲,只有通过人民币国际化、资本项目开放等金融改革来扭转
出版日期 2012-10-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李小晓
 

  中国有关部委正在试编国家资产负债表,以摸清“家底”。这其中的主要部分之一应为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一位外管局官员告诉财新记者,国际投资头寸表是国家的对外资产负债表,是一国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状况的整体反映,也是国家宏观经济决策和市场涉外风险防范的重要信息参考。

  国家外管局近期公布今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投资头寸表,可以看出对外金融资产和负债的结构分布依然集中,对外金融资产主要集中在政府部门,以外汇储备为主,外汇储备余额33148亿美元,占比67%;对外金融负债主要集中在私人部门的直接投资等,外国来华直接投资(FDI)19032亿美元,占比6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