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雅宝的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15日
出版日期 2012-10-1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张寥寥 | 文、图

  北京东城区和朝阳区相汇之处,老地名叫哑巴路。距今约七十年前,这里搬来了一位城防大员——黄绍雄将军。他嫌这个地名不太雅,便改为雅宝路。这条路由南小街从西向东走一里地,被一个城隍庙挡住,只好分为南北两条路,南边的路称为“大雅宝”,北边的路称为“小雅宝”。

  这大雅宝居中向南的一个小红门,内有三进套院,其门前右首钉着块木牌,上书五个字:大雅宝甲二号。下有小楷一行:中央美术学院家属院。这块牌子做工极为精致,四周的纹饰也颇为讲究。一直过了许多年,我才知道,这牌子是画《大闹天宫》的著名画家张光宇伯伯做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