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比较》第62辑 卷首语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自2008年金融海啸以降,整个世界陷入危机的泥淖,欧债、失业、货币、国际贸易争端、局部政治征战,等等,这个世界怎么了?中国在经历了长达三十多年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又该如何前行?人们寄望新一届领导人能在如此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下推动中国的改革和经济发展,而这不仅需要决策者的智慧和勇气,还需要国人的理性、专业知识以及对正确方向的认知和共识。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记得上世纪90年代早期,主编吴敬琏和一批经济学家,在改革的机会窗口出现的时刻,他们历经过多年扎实的理论准备,很快就为实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目标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方案。近些年来,我们为奥运争金牌可以举国体制,却对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多有鄙视,“知识越多越反动”呼之欲出。在管制加“娱乐至死”的时下,信息碎片化、知识浅薄化使我们无法摆脱“观点过剩、思想短缺”的现实。但是,《比较》还是要与读者分享本辑的文章,让我们看看,有哪些学者如何在各自关注和研究的领域,不断前行、深入挖掘,来推动知识边界外移,为我们做好更充分的准备去把握机会窗口,创造更广阔的空间。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