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之间传导渠道的政策效应

来源于 《比较》 2012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01日
巴塞尔委员会金融体系与实体经济传导渠道研究项目组
 

引言

  最近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直接推动金融监管制度变革。为了维护宏观金融稳定,决策者不仅加强了现行微观审慎工具的作用,比如提高单家银行的资本要求和流动性要求,还引入了新型的宏观审慎工具,比如逆周期资本要求、针对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附加资本要求、设置抵押率上限等。此外,压力测试也变得日益重要,它不仅为决策者制订行动方案提供了有力工具,也是传达信息的重要渠道。

  同时,危机也为进一步研究金融体系和实体经济之间的传导渠道提供了新的数据和信息。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利用经济学模型分析和预测宏观经济走势时,必须考虑金融体系的状态。此外,危机还说明了一点,就是利用正常时期的经济数据所作的近似线性分析在金融体系紧张时期会变得不再有效。此类问题强调了金融体系在货币政策传导渠道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要求我们不断加深对此的理解。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冯仁可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