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怎么做都是错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王晓冰

  国家发改委今年批项目不是一个个批,而是成批地批。继9月5日、7日两天批了万亿新项目后,近来又批准了数个机场新建或改扩建项目,一些海外投资项目也同时通过核准。如此批下去,发改委可更名批发委了。

  对于很多在京专职跑项目的人来说,自是好事,很多卡了多年的项目得以放行。过去发改委一个小小的民航处处长匡新就可让地方副省级大员排队候驾,很多民企老板私底下也嫌发改委管得太宽,企业海外并购本是企业愿打愿挨的事,偏要发改委点头才能做。但放开批好吗?不尽然。今年为什么批?官员说得很明白,批是为了提振经济,大领导发话,“不应以资金来源为理由限制地方政府”。尽管放水很可能既不能提振经济,又使中国错失一次改革良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