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增长可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第三次工业革命带来的促进作用还远远没有结束
□ 加里·贝克尔 | 文

  从1880年到2008年金融危机伊始,美国生产率的年均增长率接近2%。生产率的提高再加上资本的积累,使得美国人均收入的年增长率长期维持在2%左右。

  由于增长率长期保持稳定,似乎有理由期望,一旦摆脱了金融危机和大萧条的不利影响,美国仍会继续维持这一增长速度。

  然而,生产率研究领域的顶级专家,美国西北大学的戈登(Robert Gordon)教授在最新的研究中否定了上述愿景。戈登认为,甚至早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生产率的增速就有所放缓,这是由于过去几十年中包括计算机和互联网在内的技术创新,对于提高生产率来说,其重要性尚无法与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各项技术创新相提并论。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