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工湖大跃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举国人工湖热是否有过度之嫌?其规划是否科学,后续维护、用水量是否可持续?又如何避免污染?
曾经是郑州人“大水缸”的西流湖,2009年时湖底完全干涸。
出版日期 2012-10-2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刘虹桥 实习记者 何琳璘
 

  这是2012年10月18日,浑黄的黄河水从河南省郑州市花园口出发,流经20多公里的引水渠,汩汩注入郑州市郑东新区一个硕大无比的土坑。

  两个月后,这个土坑将成为一个面积达5.6平方公里的人工湖。这个人工湖历经两年开挖,投入已达16.56亿元。其面积虽略小于杭州西湖,但蓄水量将达两个半西湖,为2680万立方米。因每年需换水四次,经测算需从黄河调水近9000万立方米——已达黄河每年总水量的1/600。

  通过人工湖向黄河索取水量,郑州只是最新一例。宁夏首府银川,是典型的北方缺水城市,但从2003年起开始建造“塞上湖城”“东方威尼斯”,数年之间建成十多座人工湖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