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TF死水一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ETF基金处于发展瓶颈,需要寻求准确的市场定位和宽松的监管空间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杨璐
 

  规模几个亿,每天成交几千手,这是当前大部分ETF基金的现状。

  截至2012年10月16日,A股市场上ETF基金共有47只,资产1296.24亿元,主要以股票指数型ETF基金居多。其中,规模超过100亿元的仅4只ETF基金。而在已经上市的45只ETF基金中,成交量过亿元的仅有4只,成交量停留在万位数以内的高达30%。

流动性难题

  ETF基金是所有基金分支中最为复杂的品种。ETF是Exchange Traded Funds的缩写,通常翻译成“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 属于开放式基金的一种特殊类型,它综合了封闭式基金和开放式基金的优点,投资者既可以在二级市场买卖ETF份额,又可以向基金管理公司申购或赎回ETF份额,不过申购赎回必须以一篮子股票换取基金份额,或者以基金份额换回一篮子股票。由于有上述股票申购赎回机制,使得ETF与其追踪的指数之间几乎不存在偏差,否则将出现ETF和成分股组合之间的套利机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