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变亲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2日
西哈努克(1922-2012)柬埔寨王国前国王
□ 段宇宏 | 文

  很难找到一个准确的词来形容诺罗敦·西哈努克的国家元首角色。他一生有过诸多头衔:国王、首相、元首、亲王、党首、统一战线主席、太皇……中国人最熟悉的称号则莫过于亲王。

  1953年至1970年的柬埔寨称为“西哈努克时代”,尽管亲王大搞“佛家社会主义”曾受诟病,但柬埔寨的建设成就也是显而易见的——与1955年相较,小学从2731所增加到5857所,大学生从347名增加到1.08万名,医院从16所增加到59所,中小私企从650家增长到3700家。为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颁发给亲王一枚金质奖章。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