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超级对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凌华薇

  十月临近尾声,中国A股市场未如预期翻红。有敏感者注意到“国家队”入场的痕迹,市场资金却并不跟风。所谓“国家队”有限的子弹不敢轻易用尽,怎么也要等到11月8日前后。想捡红包,也许会失望。

  债市再度爆出可能违约的案例,市场仍然不以为意,因为有国有背景的担保人在,零违约记录还将保持。

  面对经济增长乏力,不乏观点仍然保持乐观,认为政府至少还有百万亿资产可动员。

  不管怎样,人人都相信政府会买单,乐观程度超过以往。全社会的预期过于一致,这足以令人不安。这恐怕是一场超级对赌。赌得是政府对经济增长的责任、义务和信用。但政府并非万能。赤字财政政策可操作的空间逼仄。所谓银行百万亿资产,绝大部分都是负债。以当下PB接近1的银行股估值水平,银行国家股的市值未必抵得上当年付出的改革成本。所谓央企百万亿资产,也绝大部分是负债,且央企们分红要比例提高一点都层层遇阻,10月24日标普发布对中国100大企业的信用评估,已对这些央企自身的财务状况,做出了预警。标普之所以没有对有关企业降级,也是因为存在政府信用支持。但政府信用亦有代价,透支过度迟早崩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