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P2P黑名单风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网贷平台遭遇赖账者,公布黑名单,涉嫌侵犯隐私,解决途径应在纳入征信体系
宜信除了服务小微企业,还推出了“宜农贷”“宜车贷”“宜学贷”等,针对农民、有车族、大学生等各类人群。
《财新周刊》 见习记者 李小晓
 

  在网上动动鼠标,借钱给网友,看似像淘宝购物一样简单,收益还十分可观,“通过网络平台放贷”,在今年开始成为一种普通人的投资另类选择。一批P2P小额信贷中介平台网站(下称网贷公司)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知名机构有宜信、拍拍贷、畅贷、人人贷等。据拍拍贷提供的数据,2006年至今,中国已有大约200家网贷公司。(相关报道见本刊2011年第33期“贷款脱媒试验”)

  这些网贷公司无论大小,模式大抵如此:无需抵押担保,基本不需要线下见面,只要在网上提供个人有关材料,就可以从愿意提供资金的人那里获得贷款,数目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对出资人而言,最诱人的是利息。畅贷网的主页即称,中标最高年利率26.60%、平均投标年利率21.19%。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