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如何处理“国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陈剑 | 文

  美国政府不良资产救助项目TARP(Troubled Asset Relief Program)在今年10月初到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时任财政部长保尔森拿着薄薄三张纸的TARP计划书去国会请求拨款,当时预期耗资7000亿美元,用于收购金融机构不良资产,结果在第一轮国会表决时惨遭否决,最后在布什政府的强力推动甚至威胁下才勉强过关。

  近期一家独立机构估算TARP项目的总支出为4160亿美元,现已回收3430亿美元,另还有417亿美元收入。假若不计机会成本,TARP项目总成本不会高于320亿美元,远低于最初预期。美国政府在实施TARP过程中不得不购买了不少不良资产,或注资到金融企业及汽车业巨头,以换取优先股份。且让我们来看看美国政府是怎样处理这些“国有资产”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