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消逝的沈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身份认定前即被划入动迁改造片区的不可移动文物,处在古建筑保护的制度盲区
2012年10月16日,上海,位于黄浦区王家码头路和花衣街路口的沈宅被拆除。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周群
 

  沈宅被拆了! 猝然而至的消息触动了自由摄影师张基诺的神经。他是10月8日晚在上海家中浏览的国外网站上惊闻此事的。

  张基诺酷爱拍摄上海的老建筑,离他家不远的这座清代大宅,他已经连续拍摄了好几年。第二天清晨6点多,他就带上相机,去“见沈宅最后一面”。

  被揭掉屋顶盖瓦后的沈宅,通透的阳光打到屋内的雕梁砖刻上,仍让张基诺觉得美得不能喘息。这和他之前几年偷偷摸摸钻进来拍摄时所见不同。他第一次见到了沈宅完全的面貌,那些被租户隔间打断,被吊顶墙纸覆盖了几十年的美,正在最后绽放。疯狂地按动快门之后,张基诺被拆迁队“请”了出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