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二胎政策四试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甘肃酒泉、湖北恩施、山西翼城和河北承德推行二孩生育政策的实践证明并不会导致人口生育率反弹
出版日期 2012-10-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甘肃酒泉、湖北恩施、山西翼城和河北承德这四个地区,20多年前实行了“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二个孩子”的政策。

  四个地区当时总人口840万左右,均以农业为主。他们推行二孩生育政策的实践,证明放开二胎并不会导致人口生育率反弹。

  酒泉市地处甘肃省西北,经济发展水平居省内前列,1985年被确定为全国农村“二孩”政策试点地区。试点实行时,与当时第三次人口出生高峰期相叠加,曾导致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一度出现过一定幅度回升现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