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生子女政策谋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0月29日
中国十数位专家学者调研中国人口形势变化,提出稳步调整生育政策方案
2012年10月2日,湖北襄阳,第一人民医院新生儿区,护士将“国庆宝宝”放入大育婴床。
□ 中国发展报告课题组 | 文
 

  随着老龄化浪潮日益逼近,中国的人口政策面临着空前挑战。生育率走低、劳动年龄人口减少、养老负担沉重,已是全社会无法回避的难题。

  长期以来,人口基数大、增长快是中国基本国情。1980年代初,以独生子女政策为核心的计划生育政策成为中国基本国策。随后30多年中,这项重要公共政策不仅改变了中国人口的演进轨迹,对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但这种状况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许多人口发展指标出现了趋势性的转折。社会普遍关心的,也是政府决策需要考虑的问题是,这些新的人口变化将会给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何种影响?将会给人民的福祉带来何种影响?10月26日,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发布《中国发展报告2011/12:人口形势的变化和人口政策的调整》研究报告。报告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为数据基础,历时近两年完成,报告汇集了蔡、李建民等国内外十几位著名专家学者的努力以及大量实地调研结果,旨在解答上述问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