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箭式提拔”缘何频遭质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破解“火箭式提拔”现象,需要巩固和完善中国现行现代公务员制度,还需要通过推动政治体制改革,促进国家治理模式的根本转型
制度欠缺、脆弱以及既有制度与实际运行分离的问题,是中国国家管理中存在的两大问题,也是当前中国公共行政所具有的基本特征。
特约作者 白智立
 

  近年来,社会上围绕公务员制度与管理的讨论较多,一些地方出现的年轻官员“火箭式提拔”,往往成为社会争议话题,并常常因其程序问题、公平问题而受到质疑与批评。

  “火箭式提拔”,多是指作为公务员的党政领导干部的职务晋升速度之快,超出了人们一般常识中的“逐级晋升”。如果我们进一步走入社会公众的观察视野,就会发现,其遭诟病的问题不仅仅指向干部提拔的速度问题,还包含了对任用管理的程序合法性、人事决策的合理性以及公务员系统的均衡发展的关切。

问题指向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