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石破天惊”与“波澜不惊”——广东顺德大部制改革追踪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单纯实行大部制改革并不能解决问题,政府机构整合仅仅是综合改革的一枚棋子,只有不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才能真正实现突破
从全国改革全局的视域来看,顺德改革等地方改革无疑肩负着为全国改革探索道路的使命。图为广珠轻轨列车从广州驶入顺德区。
特约作者 郭伟伟 徐晓全
 

  2009年9月,顺德大部制改革的开启曾引来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被称为“石破天惊”之举,在实施不到两年里已经在广东30个县(市、区)得到了有效“复制”。在2012年1月8日第六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中,“顺德大部门体制改革”得到了评审专家的高度认可,荣获优胜奖。然而,笔者的调研情况却表明,与社会媒体、专家学者的强烈反响截然不同,群众对大部制改革的反应却显得“波澜不惊”。

  此前,笔者作为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的评审调研组成员,于2011年11月23日至25日前往广东顺德对该项目实地考察,分别召开了项目发起者座谈会、项目执行者座谈会和项目受益者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深入交流,并走访了改革后的顺德区委、区政府和区行政服务中心,掌握了丰富的第一手材料。现根据调研情况,谈谈对以上两种不同反响的体会和认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