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部门制改革五年回顾与前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政府职能转变仍然是说多做少,转变缓慢;在决策、执行和监督上一直是界划模糊,机制混乱;党政系统领导关系长期处于同质重构和以党代政的状况。在十八大以后必须深化改革
2008年3月9日,湖北随州市曾都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外,加挂了种子站、植保站等六块牌子。为了与上级部门对口,又不新增人员、编制,随州市在现有机构上加挂牌子。“官少牌子多”如今成为随州一景。
特约作者 马庆钰
 

  十八大召开之际,社会积聚着很高的期待。希望改革能够有实质性深入,希望不回避关系中国经济与政治生活的敏感领域,希望有“新政”并且能够通过改革给国人带来更加有尊严的生活。就政府机构改革而言,人们期待新一届政府能够在上一届政府的工作基础上,通过具有针对性的改革措施,建设一个合乎政府管理规律的成本低而效率高的服务型政府。在过去的五年中,各级政府根据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意见》,围绕职能转变和理顺职责关系,探索实行职能有机统一的大部门体制。作为第六次政府改革的新动作,大部门制再造所积累的认识与探索成果,将成为十八大以后的政府机构改革的重要基础。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