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廖岷:金融危机暴露出的良知危机|观点精选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金融危机问题已经超越了传统的方法、技术上的讨论,其解决之道需要从金融伦理入手,在更高的层面展开
2012年5月10日,摩根大通公布,由于一项“合成对冲”的交易失误,该行在近一个月内巨亏20亿美元(其后修正为23亿美元)。图为摩根大通伦敦办公楼。
特约作者 廖岷
 

  金融到底有没有伦理,是一个富有争议的问题。索罗斯说:“金融市场是不属于道德范畴的,它不是不道德的,道德根本不存在于这里,因为它有自己的游戏规则。”这是否认金融伦理存在的典型思维。

  而美国学者博特赖特在其《金融伦理学》一书中称:“金融界在处置金融资产时从事着不同的活动,每个人的福祉从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这些资产的管理和应用,每天所发生的数以百万计的金融交易与相当高的诚信水准连在了一起。然而,金融界存在着使一些人牺牲别人而获利的足够机遇。简单来说,金融所涉及的是别人的钱,既然是别人的钱,那么它就会引起一些不道德的行为。”这番话则明确指出了金融伦理的存在。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