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利率市场化待解三题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1日
利率市场化需建立健全新的贷款定价、存款定价和利率调控机制
存款利率市场化的最终目标是银行自主设定各项存款利率,这将是一个渐进过程。
特约作者 潘宏胜
 

  利率市场化是金融体制改革的关键环节,事关全局,影响广泛。由于其宏观和微观的深刻影响,审慎、渐进地推进利率市场化是大多数国家的合理选择。

  宏观上,利率市场化将优化资金从盈余者向需求者的流动和配置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平衡消费、储蓄和投资,影响经济增长的动力、产业结构、要素流动,等等。

  微观上,利率市场化将潜移默化地改变借贷双方的行为模式,存款人在资金的安全性、收益性、流动性组合上将有更大选择空间,贷款人则需更加注重金融服务成本、风险和自身利润的权衡。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