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监解析理财隐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化方向一定要走,关键是监管部门如何规范,以真正建立买者自负的市场意识”
银监会如何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市场的透明化、信息披露,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受益于中国的负利率时代,及信贷紧缩下居民财富管理需求激增,加上楼市、股市低迷,从“两市”流出的大量资金纷纷涌向了理财市场。截至2012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已达约6万亿元,年底余额有望突破7万亿元。三年已增长翻番(2009年底、2010年底,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约1.7万亿元、2.8万亿元)。

  理财市场迅猛发展的同时也伴随着争议,比如普遍存在于市场的资金池类理财产品被指成本不可算、风险不可控、信息披露不透明、操作不规范;一些银行的理财产品更被指是变相高息揽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