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坚硬的建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05日
河南省发改委一个号称“建议”的复函,何以决定企业的生死?
2012年10月31日,位于河南省郑州市投资大厦的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行政服务大厅。
出版日期 2012-11-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罗洁琪
 

  “我们企业还想生存,不敢得罪发改委。但是,走投无路了,打官司是迫不得已。”河南洛阳忠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忠诚集团)的创始人田作敏说。

  今年5月,忠诚集团到法院状告河南省发改委滥用职权,乱发批文,导致其丧失合资机会,没有资金来源,被迫停产,800多名职工因失业上访,多次打砸工厂。忠诚集团诉请法院撤销豫发改能源函【2012】11号的批文。

  据田作敏介绍,2006年以前,忠诚集团曾经十分风光,他本人还当选过河南省人大代表。然而,随着旗下电厂被关停,企业骤然由盛至衰,新的项目审批又遇阻。“发改委的权力太大了,项目的审批权都在它那儿。让你干就干,不让干就不让干。批文明显违法,可是,企业能有什么办法呢?” 田作敏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