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厚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叶伟强

  中共十八大理所当然被寄予厚望。

  十八大高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的旗帜,在全球瞩目中召开,本身就是重大利好。政局与社会稳定,正确的路线得以坚持,当是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众望所归。

  决策层当然能更系统地应对经济难题。许多地方政府寄望,十八大之后能更宽松,甚至有更强的刺激。

  诚如十八大报告所言,当前乃是关键时期。应该寄望的是,中国不但能应对短期经济波动,更能为未来建立正确的发展框架。为此,首先要杜绝短期措施长期化。光靠刺激政策不能使经济健康发展,只能争取缓冲,深入的改革才是治本之策。过度依赖刺激政策,只会增加金融系统坏账和政府债务,破坏经济增长的基石。日本“失去的20年”是前车之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