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4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问:日本东京都前知事石原慎太郎11月4日称,近期组建日本政坛“第三极”联盟。此举对日本政坛有何影响?

  北京读者 刘宁

  答:近年来,日本首相每年更换,民众对日本政党不满。这种情绪下,“第三股势力”受到瞩目。不过,“第三极”政党只在日本国内政治改革方面持相同立场,而在其他主要政策,如增税、核能和经贸政策等方面,有明显分歧。

  由于最近对民主党的支持率低迷,舆论认为,民主党将在大选后失去执政党地位,自民党可能取而代之。不过也有看法认为,自民党难以得到过半数议席,若如此则将被迫选择与“第三极”联盟组建联合政府。换言之,如果自民党方面获得绝对多数席位,则将单独组建政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