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整固如何入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走出困境的最佳途径是采取措施,在不产生短期负面效应的情况下令公共财政取得长期改善,比如公共养老金改革
□ 让·皮萨尼-费里 | 文

  现在应当实施财政整固还是财政刺激政策?政府应当削减还是增加支出?这一问题再度引发了欧美各国决策者与经济学家的争论。

  在今年10月举行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其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指出,政府总是低估财政整固对经济增长造成的负面影响。政府通常设想削减1美元公共支出会在短期内减少GDP 50美分;而布兰查德认为,当前GDP实际上将会减少90美分至1.70美元。为何两种估算竟会如此差异悬殊?

  事实上,直到上世纪80年代以前,经济学家一贯认为,所谓“乘数”,即GDP变化与政府支出变化之间的比值稳定在1以上。政府支出减少1美元,GDP就会减少1美元以上,所以财政紧缩的经济成本很高,反过来,财政刺激政策却行之有效。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