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铁矿石期货有点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发改委欲借期货确立铁矿石国际市场的定价权,但期货的金融衍生品属性令钢厂们心中没底
自从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被打破之后,铁矿石的定价越来越趋向金融化。
《财新周刊》 记者 张伯玲 蒲俊
 

  从事铁矿石贸易有五个年头的王晓芳,是北京一家钢铁贸易公司的业务经理,经历了铁矿石定价机制从长协到季度定价,再到指数定价的变化。定价模式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铁矿石价格波动越来越频繁,传统贸易商挣取差价的空间也越来越小。为此,王晓芳所在的贸易公司从去年开始进入铁矿石金融衍生品行业。

  “铁矿石的金融衍生品都在国外,在国外操作的第一个考验就是语言关。”王晓芳对财新记者称,他们十分希望国内推出对冲铁矿石风险的金融产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