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明争环保法修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环保部公开34条反对意见,12位知名环境法专家联名表示“失望”,多家NGO开会质疑。33年难改的环保法,其修订恐再次难产
2012年2月2日,在广西柳州市柳城县糯米滩水电站,消防官兵将聚合氯化铝投入水池拌匀,再引入龙江稀释污染水体。2012年2月15日,广西龙江镉污染事发一月有余,涉嫌污染的两家企业十名相关责任人被检方批捕。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徐超 实习记者 何林璘
 

  早冬的北京,微风带来干冷。但中国的环保界,从官方到民间环保组织,似乎都充满着火气。

  10月31日,环保部在其官网上挂出3500余字的长文,对全国人大常委会此前一审的《环境保护法修正案(草案)》(下称草案一审稿)提出多达34条反对意见。主要执法部委同立法机关的修法争斗由幕后走到台前,在中国极为罕见。

  任何一部重要法律的修订都攸关部门职权和该领域的规则重订。但中国既往的修法博弈绝大多数隐藏于不为公众所知的幕后,因此环保部此次公开发文,让公众嗅到一股不同寻常的火药味。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