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一盘没有下完的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陈祖德(1944-2012)围棋手,中国棋院首任院长
陈祖德是第一代被委以赶超日本围棋任务的中国棋手。
出版日期 2012-11-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王烁 | 文

  棋虽小道,却时常被赋予特殊的意义。

  1985年,第一届中日围棋擂台战。中方江铸久狂飙五连胜,遇日方小林光一强烈反扑六连胜,逼到中军帐下。主帅聂卫平连胜小林光一、加藤正夫、藤泽秀行,赢得擂台,实现个人最大突破,终结中国棋手遇日本超一流棋手无胜绩历史,也捅破了中国围棋与日本围棋如纸般薄的差距。多少年来第一次,中国如此光荣地战胜日本,哪怕只是在围棋擂台之上。

  尧造围棋,以教丹朱。围棋发端于中国,而光大于日本。近代之前,中日围棋交流少之又少。棋史传说,唐宣宗棋待诏顾师言33手镇神头,击败日本王子,但未留下棋谱,后人附会以王积薪一子解双征之谱。道光年间,日本棋界大豪幼庵因硕意欲入华,困于海上。直至清末民初,中日才真正相遇于,中国棋手不堪一击,如两国在战场上的交锋。日本二三流棋手可让中国最强棋手三子而无一败。直到1961年,日本女棋手伊藤友惠访华仍八战全胜,为中国棋界之耻。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