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产权改革仍是急务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4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2日
周放生 | 国企改革专家

  在国企改革这方面,这次有一个新提法,“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过去的提法是“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国企改革”。 国企改革要解决两个基本目标,一个是经营方式的市场化,另一个是体制的市场化。前者已经相当程度上实现了,比如利润、人员、考核、重组都是从市场来。后者我认为还刚刚开始。

  十八大的这个新提法,是从上层建筑角度来讲,而原来提法更多是从经济基础角度讲,角度不同,包含了更广泛的内容,因为当初提“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国企改革”时百分百是国有企业,现在所有制多元化了,提政府与市场的关系,与继续推进国企改革不矛盾。也就是说,国有企业要继续市场化,而且要在政府和市场关系中,找到国企合适的位置。这不仅仅是“国”和“民”之间两个所有制成分进退关系的讨论,把国企和民企放在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中看,更容易凝聚共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