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问: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新增贷款5052亿元,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39.2%;企业债券净融资2992亿元,占比超23%,能否说明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间接融资明显收缩?

  北京读者 杨锐

  答:单月数据缺乏充分说服力。从年内累积规模看,融资结构并未出现明显改善,信贷占比仍较高,多元化进程较为缓慢。

  10月具有季度初存款大幅下滑的特征,加之人民币阶段性升值,外汇占款可能有所增加,单月新增信贷规模则受限。且四季度以来,多家商业银行再次集中摸底重点行业贷款风险,这与10月贷款规模超预期下滑或有一定关联。通过银行信贷融资依然是企业和居民的主要方式,且占比相较去年的降幅微乎其微。不可否认的是,今年以来的债券融资占比确有提升,但幅度较小,并不如10月单月所显示的那样明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