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视频网站告别版权之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剧集单集报价从上百万元腰斩,版权市场泡沫破灭的背后,是视频网站停止盲目烧钱,深入洗牌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11月2日星期五傍晚,结束了一周最后工作日的人们大多正在回家的路上,但是整个视频行业却被爱奇艺CEO龚宇的一段视频讲话吹皱一池春水。

  在这段长约6分钟的视频讲话中,龚宇花了近一半的时间解读老东家百度全部收购爱奇艺剩余部分股权的背后深意。除了看好视频行业的前景,龚宇在讲话中频繁提及“行业领导地位”,称在百度的资金、资源等支持下,爱奇艺走向未来视频行业绝对领导者位置的趋势将更清晰。

  这话说出来,优酷CEO古永锵肯定无法认同。2011年3月优酷收购土豆,巩固了在中国视频行业第一的位置。自这次收购之后,对视频网站而言,近年来一直在为第一的位置拼命买版权冲流量的烧钱期降温了,竞争进入了相对和缓的时期。随之而来的是剧集价格的回落。“目前,视频网络版权价格已经回落,主要的热播剧集价格同比下跌50%。”易观国际分析师张颿告诉财新记者。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