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量化投资中国突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在制度和工具条件不足的中国市场,量化投资会成为机会吗?
从2004年起,量化投资就在中国蹒跚起步,但直到最近一两年,在市场单边下跌背景下,其价值才为人们认识,发展有所突破。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符燕艳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当国际IT巨头面临需求萎缩时,量化投资正在给中国IT 工程师们创造新的机会——成为一名宽客。

  所谓量化投资,即借助现代统计学、数学的方法,从海量历史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多种“大概率”策略,并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力求取得稳定的、可持续的、高于平均的超额回报。

  在量化投资发展 30多年的西方资本市场,人们将那些通过用数学手段寻求金融领域规律并用以投资的人士称为Quant,音译“宽客”。在华尔街的金融词典中,宽客曾长期带有贬义,成为被取笑的对象。不过,现今成熟的股票市场中,量化投资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0%。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