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演好时代的英雄人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李默然(1927-2012)话剧演员、电影演员
李默然在电影《甲午风云》中塑造的“ 邓世昌”深入人心。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magasa | 文

  李默然总是说:“我捡了一个邓世昌。”当年才32岁的李默然已经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的副院长,在话剧舞台上活跃多年,但从没演过电影。而长春电影制片厂这时为了挑战上海海燕厂轰动全国的《林则徐》,正准备上马拍摄电影《甲午海战》。

  原定出演男主角邓世昌的金山当年在上海与赵丹齐名,在导演林农心中,只有他才能担此重任。但金山片约缠身,无法加盟。沮丧的林农走遍全国,始终没找到替代人选。直到某天他到辽艺观摩话剧《渔人之家》,被李默然的表演深深折服。林农费尽唇舌,终于向辽艺借到了李默然,一开始想的却是让他演李鸿章。直到剧组摄影师王启民一句话:“还找什么邓世昌?别找了,就是他!”自此,挑战赵丹的任务就落到了粗豪汉子李默然肩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