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同样的诺奖,不同的命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出版日期 2012-11-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孙越 | 文
 

  享誉世界的诺贝尔奖创立者、瑞典化学家、发明家诺贝尔1896年去世,他活了66岁,其中有56年侨居俄国。其间,他发明了黄色炸药;创建了俄罗斯技术协会,促进了俄罗斯军工科技的发展;投资科学教育,在圣彼得堡建立奖学金制度,培养了很多俄罗斯科研人员。

  诺贝尔还爱好文学,创作过戏剧剧本,作品深受俄罗斯文学的熏染;这也是他创立诺贝尔文学奖的深层原因。

  自20世纪以来,与诺贝尔颇有渊源的俄国共有1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其中文学奖得主有五位。然而,这五人的生命和创作轨迹各异:小说家蒲宁和诗人布罗茨基远遁他国,至死未归;小说家索尔仁尼琴先是被强制出境,然后重荣归故里,展示了俄国人不断创造、否定、再创造历史的本领;诗人帕斯捷尔纳克和小说家肖洛霍夫倒是没有背井离乡,不过,他们同是莫斯科作协会员,获奖后命运迥然——前者惶惶不可终日,后者却得到普天同庆。这五位文学家亦有共性,那就是,他们全都崇尚自由,厌恶专制与集权,包括那些曾经被政权利用的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