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在庙堂,即在江湖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政治永远是人类生活的主旋律

《政治秩序的起源:从前人类时代到法国大革命》

  [美]弗朗西斯·福山 著 毛俊杰 译

  广西师大出版社

  2012年10月

  福山是亨廷顿的学生。老师在世时,学生已名满天下。老师过世,学生扛过老师的大旗,继续前行,完成老师未竟的事业。《政治秩序的起源》中,福山沿着亨廷顿“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一路写下去,发老师未发之覆。作者说,此书计划写两卷,第一卷写古典时代,第二卷写近现代。

  上世纪60年代,亨廷顿在《变化社会中的政治秩序》中,挑战经典现代化理论,一举成名。是时,“二战”后风起云涌的非殖化运动,已蔓延到非洲大陆——独立后的非洲国家,正如梅雷迪思《非洲国》所述,迎来了一个发展高潮,证明经典现代化理论的正确:政治与社会发展,能带给脱殖国家以政治稳定。亨氏通过大量案例,批驳的正是这一理论。其结论是:经济、社会发展与政治发展,并非是运行在一个轨道上、表现为正相关的过程,前者发展,不意味着一定导致政治稳定。政治有其相对独立的运行轨迹,其衰败和发展,存在同样的可能性。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财新荐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