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三党演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民主党困兽犹斗,自民党卷土重来,第三极有气势、欠火候
研究员 舛友雄大
 

  11月16日下午,议长横路孝弘宣布解散众议院时,日本两大政党党首表情形成鲜明对照。民主党代表、首相野田佳彦表情紧张,直立不动,行了礼,没有跟任何人说话,就离开会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高举双手,微笑着与党干部握手。

  此刻,日本国会15党林立——自1996年启用现行选举制度以来的最高纪录。在支持率低迷的情况下,执政党民主党未以过半议席为目标,只希望经过大选能维持第一大党地位;最大在野党自民党同公民党(下称自公联盟)则有可能获得过半议席,夺回政权;以日本维新会为首,其他许多中小规模政党急于集结形成“第三极”联盟,竭力对抗两大政党。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日本大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