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视节目模式的启蒙运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中国的电视节目模式市场从引进、学习,到自主制作、形成创意,再到向国外输出,完成这条成长链至少还需三五年;关键问题在于自上而下的监管体制局限了创新的空间
BBCW正在洽购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版权的消息令业内再度聚焦浙江卫视。图为《中国梦想秀》录制现场。
出版日期 2012-11-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覃敏
 

  10月底,微博上传出一条短讯:《中国梦想秀》原版权方BBCW正在洽购浙江卫视《中国梦想秀》节目模式版权。在《中国好声音》渐渐淡去之际,这则消息令业内再度聚焦浙江卫视。对中国电视行业来说,最稀缺的就是创意,从来只有抄袭或引进国外节目模式的新闻,而中国节目模式版权向全球发行的确闻所未闻。

  正值《中国梦想秀》第四季播出之际,不少业内人士质疑这也许是浙江卫视为提升收视率,联手BBCW自导自演的一幕戏。因为,原本就是引进国外模式的《中国梦想秀》,怎么可能实现节目模式版权的返销呢?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