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的宝藏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中国最大的尾矿库之一包钢尾矿库,一方面潜在价值富可敌国,另一方面环境污染严重。变废为宝却难以举步
这座高出地面20余米、由土和混凝土围成的尾矿库,内中已堆存近1.8亿吨细粉末状的尾矿,是中国最大的尾矿库之一。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刘志毅
 

  如果从高空俯瞰包头市,在主城区以西数公里,黄河之北十余公里处,可见一个黑灰色的庞大椭圆形“湖泊”,占地达11平方公里之广。

  它并非真实的湖泊,是内蒙古自治区大型国企包头钢铁集团的尾矿库。这座高出地面20余米、由土和混凝土围成的尾矿库,内中已堆存近1.8亿吨细粉末状的尾矿,是中国最大的尾矿库之一。

  在这座城市以外,这座已使用60多年的尾矿库原本鲜为人知,但近两三年以来,该尾矿却成为全国新闻报道中的常客,甚至部分外媒也亲临探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