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诗人、隐士和情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杰克·吉尔伯特(1925-2012)美国当代诗人
吉尔伯特“作为一个诗人站在自己的时代之外,在一个日益聒噪的世界里实践着一种纯粹的诗学”。
出版日期 2012-11-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2年第4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 柳向阳 | 文

  美国诗人杰克·吉尔伯特(Jack Gilbert)于11月13日在加州伯克利一家护理院去世,终年87岁。他的诗集《拒绝天堂》曾获美国书评奖诗歌奖、洛杉矶时报图书奖等。有评论说:“吉尔伯特是美国当代诗人里最令人喜爱的一位。他是诗人、隐士和情人的一体,他的一切诗都是关于生命的孤独存在与爱的壮丽。”

  2005年,诗人莎拉·费伊曾对八十岁的吉尔伯特进行了长篇访谈,在序言中说:“在杰克·吉尔伯特参加公共朗诵的少数场合——无论是纽约、匹兹堡,还是旧金山——并不意外的是,听众中有男人有女人告诉他:他的诗歌曾经怎样挽救了他们的生活。在这些集会上,或许还能听到关于他的野故事:他是个瘾君子,他无家可归,他结过几次婚。”费伊专门替吉尔伯特做了澄清:“现实生活中,他从未吸毒成瘾,他一直贫穷但从未无家可归,而且,他只结过一次婚。”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