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给平等最后一次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正因为看到了平等在过去一百年里的巨大破坏力,我们才必须严肃对待平等这个价值
□ 周濂 | 文
 

  北大29楼前有一座雕像,乍看是海狮顶球,实则为字母D和S的组合,取意“五四”运动的德(Democracy)、赛(Science)二先生。由于只有S上面有球,因此有人戏言:科学还顶个球,民主连个球都不顶。

  其实无论是顶个球还是不顶球,中文里的意思都差不多,简而言之——不顶用。

  这个说法虽然不够严肃,但若以严冷的目光审视近百年的中国启蒙运动史,则不得不承认,最大地激发中国人的想象力,同时也是最深刻地改变了中国政治现实的启蒙价值,不是民主,不是科学,不是自由,不是博爱,也不是人权或者理性,而是平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