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生态文明从土壤开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26日
应公布被冷藏数年的首次全国土壤污染普查报告,使土地修复与预防、受害者救助、责任追究有据可依

  十八大高调倡导生态文明,成为国内外关注的亮点。十八大后,就在A股环保版块再迎“升机”的同时,业界人士对生态领域信息公开的呼唤相当迫切。

  在过去30余年中,中国已发展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代价,虽经治理迄今仍是“局部改善,总体恶化”,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也与日俱增。回首国内外生态治理的经验教训,可知信息公开至关重要。惟此,才能建立起十八大所主张的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健全生态保护追责制度,并通过增强全民生态环境意识,形成良性社会风尚。很显然,信息公开是生态治理这一公共选择议题的基础和前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