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班牙民主过渡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民主过渡的哲学在于,需要将已为民众所知的政治现实正常化
1976年,马德里,苏亚雷斯在西班牙国王胡安·卡洛斯一世面前,宣誓成为首相。
特约作者 欧亨尼奥·布雷戈拉特
 

  上世纪60和70年代,大约在弗朗西斯科·佛朗哥将军(General Francisco Franco)去世15年之前,西班牙发生了一系列深刻的社会政治变革,这些变革使西班牙在上世纪70年代的民主过渡成为可能。过渡从《1959年稳定计划》(1959 Stabilization Plan)开始。这个计划大幅促进了经济发展,为西班牙向现代市场经济的过渡打下了基础。由于以下几个原因,西班牙的政治体系变得与新的经济和社会现实不相符。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