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海洋领土争端:经贸反制效果几何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尽管中国应该积极探索如何运用经济制裁手段,但绝不能滥用这些经贸筹码
当地时间2012年8月22日,日本东京,航运码头上堆积着滞留的集装箱。
特约作者 金泽虎 罗俊霞
 

  值此全球金融危机依然严峻时期,中国的经济走势不容盲目乐观。中国应当减少对经济贸易的依赖程度,同时在处理类似的领土纠纷时,不能迷信经济手段或者经贸筹码。但这并不意味着解决领土争端不能指望所谓经贸筹码效应。

  首先,在遇到涉及国家利益的外交纠纷时,中国最擅长的就是打经济牌,使用经济手段,获得外交筹码与优势。在与中国有领土争端的国家中,无一不与中国有着紧密的经济关系,经济贸易筹码使用恰当,可以增强中国在领土争端中的优势地位。中菲岛屿争端的阶段性结局可以支撑这个结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