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让候鸟飞——探索护鸟联动力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除了呼吁民众改变吃鸟、玩鸟和商业购买放生等导致盗猎野鸟的行为,中国还需要彻底改革现有的自然保护地管理机制,才能对候鸟等野生动物实施长效保护
天津北大港东方白鹳救援行动中,志愿者在抢救濒临死亡的白鹳。
特约作者 刘慧莉
 

千年鸟道夜幕杀戮

  “古老的题材,古老的鸟道,以前也曝光过,但他们都白天来拍,只拍到一地鸟毛。”10月中旬的一个下午,在长沙的一个摄影棚里,长沙晚报摄影记者李锋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还没有完全从多日的夜班中倒回“时差”来。9月21日后,一连多个通宵,他和几个志愿者坚持在黑夜的山林中安静蹲守,终于拍到了湖南千年鸟道的杀戮候鸟视频,“只有这么拍,才能更接近真相。”

  这是国内第一次有人用视频的方式将千年鸟道夜幕中的杀戮公布于众。正是从李锋的暗访视频,许多人第一次知道,在中国还存在这样的集体盗猎方式:成百上千盏探照灯挂满了山岗,用李锋的话说,“我拍过那么多演唱会,从没有哪次有如此壮观的灯光”。配合鸟网、鸟枪、竹竿、套网,村民们嬉笑间捕获了一只只途经的候鸟,不问鸟种和级别。“我们问村民一晚上能打多少,他们指着我背后的吉普车说,多的时候,一个人一晚上打的鸟就能装满你的车。”李锋说。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